堕天使

【乱扯】秦孝公与商鞅——兼评裂变

薤露北辰:

标题似乎起得有点大?其实是平复一下我自己的心境,理一下思路的史向剧向一锅杂炖。
欢迎各种捉虫和批评,毕竟史向我了解其实非常浅薄,剧向又一直在跳BG戏,指不定错过了什么重点。


一、史向孝公
很长时间里,我对孝公的印象都是只有九个字的……
“秦孝公,重用商鞅变法”,没了。
十年前我看历史普及读物的时候就知道这么多,然而直到现在,这九个字依然可以概括我对孝公的全部印象。
其余内容我们留到商君的部分,单谈谈谥号“孝”吧。
简直有趣极了,一个能被人记住的东西全是改革的国君,竟然谥的是“孝”。
“五宗安之曰孝,慈惠爱亲曰孝,协时肇享曰孝,秉德不回曰孝。”
“五宗安之”……公子虔表示十分不服。
至于“慈惠爱亲”“协时肇享”“秉德不回”……和“重用商鞅变法”放在一起以后,怎么看怎么瞎。
而要是说孝公完全不符合这个设定……那他就不该谥“孝”,美谥要多少有多少,何必非要找一个画风不对的?
所以他既要符合“孝”的定义,又要全力支持变法(商君那种非常粗暴的变法风格,不得到全力支持等于一点都推行不下去)。
怎么样?有没有感觉这个历史记载少得让人想去撞墙的人物一下子就立起来了?
分析完这点,我对青山松柏的好感度又暴击增长了十个点……


二、史向商君
咳咳,商君部分黑泥非常多,而且极其脑残粉式不客观和偏激。
以上证明,我又要开始日常黑太史公了。
说实话,我和我的小伙伴黑太史公最常用的就是《史记·商君列传》和《史记·李斯列传》……
“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无验者坐之。’商君喟然叹曰:‘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史记·商君列传》)
按理说即使这是真的,商君真的感叹了这么一句……有可能有人记下来并传到太史公手里吗?
好吧,其实经常举这个例子,是因为我觉得此处商君有OOC。
所以说说我心中商君的人设吧。
在我小时候开始了解这个人的时候,我知道了三件事。
徙木立信,刑黥公子虔公孙贾和被车裂。
这三件事奠定了我商君粉的基础。
而商君本身的人设,可以参看两个评价“刻薄寡恩”和“极身无二虑,尽公不顾私”。
这两者是同一个意思——因其无二虑,所以刻薄;因其不顾私,所以寡恩。
所以我真的是特别讨厌“作法自毙”这个说法。
感觉我对青山松柏的好感度又暴击上涨了十点。
然后,还是说说商君之法吧。
大家可以确定一下自己对这种言论的接受程度——
“国以善民治奸民者,必乱至削;国以奸民治善民者,必治至强。”(《商君书·去强》)
“民弱国强,国强民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商君书·弱民》)
当然,这些不完全是字面意思,要结合上下文整体理解……但是这不影响商君是个凶残——而且不招人待见的人,而《商君书》讲的东西都粗暴且目的性极强,充斥着“你不肯种地又不肯去死令我很为难啊”这样的感觉。
写下面这段的时候手有点抖。
不招人待见到什么程度呢?
“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法及太子,黥劓其傅。期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战国策·秦策一》)
“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於公战,怯於私斗,乡邑大治。”(《史记·商君列传》)
可是结果是什么呢?
“商君归还,惠王车裂之,而秦人不怜。”(《战国策·秦策一》)
秦人不怜……
理性上我知道,这是必然的结果,可是感性上我作为一只商君粉……好吧,我不开心,我没法开心。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求仁得仁,死得其所而已。


我觉得已经不需要再为史向的青山松柏多开一节了。
商君这种变法的模式,但凡孝公对他有一丝一毫的不信任都会扩大成灭顶之灾。而反过来,但凡商君有一丝一毫的犹疑,他就不至于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赵良说商君,说:“秦王一旦捐宾客而不立朝,秦国之所以收君者,岂其微哉?亡可翘足而待。”
商君弗从。


所以说实话这对没什么虐的,二十一年真的也不算短了,死得其所,千秋青史同在——很是够本。


三、剧向吐槽
这段是零散的点……一切感情线相关我都放到下一部分的CP总结里去了。
对于秦一,我的态度是,虽然知道它在强行拔高,我却没有任何办法不喜欢它。
或者应该说,我喜欢的东西,我不介意把它改编得更易于令人接受一些——另一个这种类型的参考案例是新水浒。
其实我个人最介意的问题是商君的棋路……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介意这个问题,但是让商君走宇宙流一手天元……我觉得崩人设。
而且我看了一下,原著也是这么写的……
无语凝噎。
还有我的一个迷之槽点。
白衣,喜欢躺在草丛里看书,只有一套衣服……这日子能过?
不是很懂这种设定的用意——而且这也是来自原著……
突然不知道我还能槽什么了,洗白不需要槽,我这种脑残粉眼里都是天然白……
而剩下的主要是感情问题……


四、剧向青山松柏
高能胡扯,请剧向商君粉不要手撕我。
欲论青山松柏,让我们从BG开始说起。
我实在是觉得,本作的BG让我非常蛋疼恼火抓狂……
孝公的问题比较简单,我们先从他说起。
玄奇这条线,初看真的是十分莫名其妙。
剧里他俩怎么就送作堆了?我根本就没发现他俩什么时候有的爱情……我为了写这个忍着胃疼把扁鹊出现前(这很重要!)孝公和玄奇的所有剧情看了一遍……实在是没有感受到任何看起来和爱情有关的东西。
更奇怪的是……假如他俩真的相爱,那么在孝公病重之前,是什么东西在阻拦他俩结婚?大宇宙的意志吗?
最高能的还是孝公的遗言……什么叫“今生负你,只有等来生了”?此生许国难许卿自然算是一种解释,可问题是我上面说的,早点结婚碍着谁了?
所以有一个解释,狗血,通俗,但是我觉得更合理——今生我爱的并不是你,无法偿还你给的爱,所以只能来生再爱你了。
这样,再回过头看扁鹊的诊断——“秦公心中有痴情纠缠,时时刻刻煎熬,求之难得,舍之不能,心陷泥潭而不能自拔。舍国就情,公当不为,舍情就国,公心不忍,长此煎熬,虽铁石犹碎,何况是人。”
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解释,剩下的无论多么令人难以置信都是答案。(请让我继续cos福尔摩斯。)
如果孝公的箭头指向商君,那么一切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那么,商君呢?
我能感受到这样塑造的作者努力苏商君的心理……但是商君的感情线实在是让我想要死一死。作者你造你这样塑造显得他特别渣吗?
啊,尤其是最后……
我可以容忍白雪殉情,比如原著白雪在刑场前自杀,没有问题,但是……刑场双双服毒是不是太侮辱观众智商了?我能要求看车裂吗?(我是真的商君粉……别打我)
不是我非要找茬,服毒真的太降低冲击感了,双双服毒更是冲淡了铺垫这么久的悲剧感,然后强行言情……
其实我真的很不想分析半天,最后是一个单箭头……可是我实在是圆不回来了,我不能脱离原作,说这一定是个双箭头。
更大的问题是,玄奇那边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假如孝公真的是单箭头商君,临死之前应人家妹子的一个要求没有任何问题。但反过来,商君现在就已经看着挺渣的了,假如我非要说他的真实箭头是朝向孝公的……这就没法看了。
所以也只好容忍这种不完美吧。


看完秦一以后有点乱的思绪,至此算是理清了。
其实我有点想写个史向青山松柏的中篇……然而不大可能,最近进了组,三次元事务会渐渐繁重,而我作为一只理科狗,也实在没有时间再去认真做战国史考据了。
更别提战国史本来就是一个巨坑。


最后附一个安利。
虽然按分类确实是鬼畜但内容非常正剧向!
我已经上瘾了,一天不看就不舒服。
B站av7923312【大秦嘴炮帝国(一)】浴火重生·变法大成(下)


毫无逻辑的一坨胡言乱语,谢谢诸君看到这里,顿首。

评论

热度(83)